WFU

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

懷孕與施打流感疫苗的重點



每年十月婦產科門診,都會遇到詢問流感疫苗的病患,讓我們整理一下為什麼建議施打,還有在甚麼時機施打疫苗最安全。



施打疫苗對於身體健康狀況來說,是極具優點的事情;不用親自生了一場大病,就能得到適當的保護力,更是推廣疫苗的重要利基。台灣民眾就醫十分便利,千萬重視定期接種預防性疫苗,既可以積極保護自己,同時捍衛身邊家人的健康預防觀念。


懷孕時為什麼要打流感疫苗?會不會增加胎兒風險?


懷孕中施打疫苗的重點,就是希望辛苦懷孕的孕媽咪,和肚子裡的寶寶要一起健康,所謂「一人吃兩人補」,這台詞用在此處其實是剛剛好。孕婦媽咪一但接受疫苗施打,在體內產生足夠保護的抗體。不但自己受用,而且完完全全就可以將母親自己產生的抗體,從胎盤移轉,供給即將出世的新生兒,立即啟動保護機制;這對於出生6個月內,免疫功能尚未成熟的家中小嬰兒,這是他超級重要的防護來源。


還有一個就是「流感高危險族群」,國小前嬰幼兒、高中以下在學學生、老年族群、高風險族群、醫護人員、幼保人員…..等;名單中還有「孕婦」赫然在列。哇 ! 為什麼 ? ?

其實因為孕期免疫功能較弱,所以一但感染感冒或是流感,病程不但拖拖拉拉常會超過一周,而且有較高機率演變為重症患者 ( 流感重症聽過吧 ! 每年冬天都會上醫藥新聞的 )。長期感冒咳嗽拖延可能覺得事小,孕婦流感重症,發燒感染,增加早期懷孕出血,流產與早產機會增加,這可千萬不妙。



每年10月定期的流感疫苗: 不論是任何孕期,從懷孕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,甚至一直到餵母乳,其實國際標準建議,流感疫苗都可以安心施打,已經有許多研究試驗證實,孕婦施打流感疫苗,不會額外增加胎兒風險。



媽咪給新生寶寶的疫苗抗體保護力,不管是通過胎盤,還是經由母乳皆可全方位供應,所以孕媽咪們不但要打,而且要搶著打,記得每年11月就開始疫苗大缺貨了嗎 ? 自己打了疫苗之後,秋冬流感大流行時節,就是多了一層安心保障;這可是攸關你家寶貝之後的健康,千萬記得每年10月流感疫苗開打,早點打比晚點打好。


如果真的非常小心謹慎,或者是懷孕初期曾經胚胎出血,懷孕狀況較不穩定;也可以退而求其次,在懷孕滿3個月後,經產科醫生產檢評估胎兒狀況穩定,孕媽咪們再安心地接受流感疫苗的預防接種。


另外由於6個月內新生兒免疫力尚未成熟,建議家人及第一線寶寶親密照顧者,都要一起預先接種流感疫苗,才不會因為照顧者感冒,而傳染給抵抗力弱的新生兒。


臨床追蹤流感疫苗 (例如三價疫苗) 施打後,新生兒體內的保護力維持狀況;平均出生兩個月的新生兒體內,有八成以上還有足夠保護力;到了出生四個月還有五成左右,到了六個月新生兒,只剩下約10%左右的寶寶還有抗體保護力。所以超過6個月以上的嬰幼兒,會建議開始添加施打新年度的流感疫苗。





流感三價和四價疫苗比一比




每年流感疫苗的內容物,是由每年二月時世界衛生組織機構,邀請各國專家齊聚一堂,共同提出資料討論,決定當年度北半球冬季時節,可能爆發大流行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株。


流感病毒一共有A、B、C三型,而A、B兩型病毒是最容易造成大流行與重症的病毒來源,所以目前三價2A1B的流感疫苗(公費),就是包含預測當年度,最有可能的兩種A型病毒株及一種B型病毒株預防疫苗。


而四價的流感疫苗為2A2B,多了一種B型病毒株,較三價疫苗涵蓋範圍廣,所以如果當年度冬天最後流行的剛好是B型流感病毒,四價疫苗的B流保護狀況會比三價疫苗好得多。如果可以接受自費四價疫苗的話,會建議選擇防護力較高的來接種。



2017~2018年的2A1B與2A2B型病毒預測


不適合打疫苗的時候?




孕婦不適合施打流感疫苗的狀況

已知對「雞蛋」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,不予接種

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,不予接種。

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,不予接種。

目前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,宜延後接種。

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,另行建議。


孕婦在孕期中段或是孕期後段,接受流感疫苗預防注射,對新生寶寶相當重要;尤其現今住在都會區,往往地狹人稠,接觸人口及病菌眾多,常會接觸到流行性感冒病毒。可建議共住家人一起去施打,以達到群聚包覆策略 (cocooning strategy) 的最佳防護效果。只要接受過當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種,就算真的感染到流行性感冒病毒,也通常只是輕症,不會演變為重症流感狀況。


安心打疫苗

放心避流感



~~ 祝好孕 ~~









歡迎粉絲團或連結群組分享文章。


全部圖片及文章皆為馬佩君醫師親自編寫,版權所有,若需圖片及文章轉載,請與我聯絡,說明用途、媒體資料及合作方式,謝謝 !